上海交通大学孔向阳教授应邀到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2021109日,上海交通大学孔向阳教授应重点实验室邀请,在屏风校区3212会议室作题为“寻找新一代电池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来君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孔向阳教授首先讲解了新一代锂电池材料需要满足高能量密度、超快充放电倍率以及优异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其次,介绍了以镍锰酸锂固溶体正极材料为例,讨论不同晶体结构,如层状结构、尖晶石与反尖晶石结构,结合过渡金属离子的氧化还原电位,获得超高工作电压(4.5-5.2V)以及高放电倍率的电池。此外,还研究高熵氧化物固溶体的锂离子导体,探索多主元过渡金属离子无序排列与不同价态的荷电效应,对锂离子扩散路径以及迁移率的影响。在互动环节,孔向阳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此次会议,引起在场的师生们的积极反响,为广大师生的科研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孔向阳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场学生和孔向阳教授进行交流


报告人简介:孔向阳,196912月生。1999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9月起,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密西根大学,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KIT,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西澳大学作访问教授。承担过国家973子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3项。在著名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包括Science, PRL, JAC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此外,获得中国发明专利20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曾与国际上著名的研究机构,如德国KITJuelich研究中心,日本RIKEN等单位合作,开展纳米材料与结构的基础研究;也曾与国际著名企业日本丰田公司、霍尼韦尔公司以及台塑关系企业合作,开发动力电池的应用研究。在纳米结构生长与表征、新能源材料与动力电池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