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教育部2003年教技函[2003]56号文批准立项建设的47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之一。依托单位为广西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实验室于2004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论证并开始对外开放,2006年8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验收。实验室以广西有色金属和新材料开发为中心,整合多学科研究力量,通过开放与联合,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专业研究平台,解决相关学科与技术的重大问题,成为有色金属与特色材料加工研究及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基地。着力打造广西有色金属与新材料加工产学研基地,为广西的有色金属和新材料工业跨越式发展以及广西的千亿元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实验室有三个研究方向:(1)有色合金相图热力学与材料设计。该方向涉及有色合金相图和晶体结构数据库、材料微结构与组织演变模拟、有色合金功能新材料的计算设计与探索等;(2)新型铝合金材料及先进加工理论与技术。该方向涉及铝合金熔体处理研究、功能铝合金的研究、汽车用铝的研究、铝合金近终形加工理论与技术等;(3)氧化铝材料及有色金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该方向涉及高分散无团聚氧化铝粉体制备理论和技术、高性能氧化铝陶瓷材料研究与开发、赤泥的开发应用、非金属生态环境材料等。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0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占98%,具有正高职称有59人,副高职称26人;固定人员中40岁以下研究骨干占32%。形成了以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国家“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广西八桂学者、“广西十百千人才计划”、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等人才为骨干的研究团队。实验室面积15200平方米,拥有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约460多台套,总值3.9亿元,其中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约170多台套,总值超2.2亿元。

近年承担了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批国家、省部级和地方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项。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