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西北工业大学樊慧庆教授应邀到我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9-25 点击数:

9月24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樊慧庆教授应邀到我校屏风校区教二楼2308会议室做题为“纳米氧化物及其超级电容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来君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樊慧庆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勉励同学开展创新性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接着,从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历史入手,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由来以及在能源存储中的前景应用与优势。同时,在介绍相关科研实验时,樊慧庆教授从影响超级电容器电容和电压两个指标的因素出发,采用纳米技术构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涉及体系包含钴酸盐、锰酸盐以及钼氧化物等复合材料,研究材料的设计、工艺的优化与电学性能之间的关系,从而提高超级电容器的能量密度、循环稳定性和工作电压。在互动环节中,樊慧庆教授详细的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就超级电容器的发展方向、论文写作与投稿、论文送审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此次学术会议,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樊慧庆,1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3年起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专长光电功能材料、器件、系统及监测装备研发和应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546篇,并被引用17760篇次,15篇入选ESI高引论文,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H因子71。获授权发明专利35项,出版《电子信息材料》、《功能介质理论基础》、《固体化学》和《材料物理》等书籍,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120余位。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奖励荣誉16项。现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和《Scientific Reports》编辑、国内期刊《电子元件与材料》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物理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及气湿敏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