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彭彪林教授应邀到实验室讲学

作者: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2023年3月23日,应重点实验室刘来君教授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彭彪林教授为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们做题为《高性能铁电/压电薄膜的研制及产业化》的相关报告。

彭彪林教授从铁电/压电薄膜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该类材料在国内发展所遇到的行业痛点以及技术壁垒。具体包括介绍了铁电薄膜在MEMS扬声器、加速度传感器、MEMS打印机喷头、可变形镜头、超声波雷达、压电触觉接口、毫米波雷达、电光、光电器件、固态制冷等应用场景,以及当前国内的产品存在漏电流高、成本高、晶化温度高(无法与COMS集成兼容),长期以来一直被欧美、日本所垄断的发展难点。彭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创业经历,以铁电薄膜作为引子,以小见大的深度剖析了基础学科与产业化之间的关系,并就科研工作者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交流环节,师生们与彭彪林教授进行了深入且愉快的交流。

彭彪林教授的报告对师生们的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是一次极有意义的拓展,对于重点实验室师生来说不仅是一堂科普课,更是一堂人生课,对于提升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发展以及推动产学研相结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个人简介:彭彪林教授,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IAAM Fellow(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入选全球全学科ESI排名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年获得IAAM Scientist Medal科学家勋章、省级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和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前身为皇家军事科学院)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溶胶凝胶批量化铁电/压电薄膜制备技术,研究方向为晶圆级大尺寸铁电薄膜的批量化制备及微机电系统与器件(MEMS)研究,包括电卡制冷,介电调谐(相控阵雷达移相器),能量存储,压电换能(微位移传感器),热释电,微波介质通讯(5G/6G)等研究。在材料、能源以及陶瓷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一区论文40篇),其中高被引以及封面论文2篇,单篇他引最高300余次。获得授权27项项发明专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装备发展部HY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重点创新工程子课题1项、省级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1项,累计经费超过1000万。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