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人民医院、广西南溪山医院骨科医学团队来重点实验室交流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62日下午,桂林市人民医院关节骨科副主任医师欧娈海、副主任医师王代荣,广西南溪山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东旭,主治医师王胜涛一行来到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做报告。报告会和座谈会在屏风校区3212会议室举行。实验室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来君教授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对桂林市人民医院、广西南溪山医院骨科医学团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广西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概况,以及参会教师的生物材料相关研究工作。随后,欧娈海副主任作了题为“生物材料在骨科的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常见的骨关节损伤,临床上常使用的骨修复材料,并对目前骨修复材料在临床使用时存在的问题作了简要的分析。王代荣副主任作了题为藁本内酯对RANKL诱导的破骨细胞生成和钛颗粒诱导的颅骨骨溶解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人工关节置换后磨损颗粒诱导的骨溶解所致的假体无菌松动的并发症问题,选用藁本内酯(当归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药物,研究了藁本内酯抑制破骨形成和防治颗粒诱导的骨溶解的机制。随后,重点实验室教师和来访医师团队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对未来开展生物材料的基础和临床合作研究提出了期望。会后,来访医师团队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并介绍了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在“医工结合”材料研究中的用途。

“医工结合”不仅是“新医科”研究的热点,也是“新工科”发展的重要方向。“医工结合”离不开新材料的发展,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医工结合”合作,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材料学院科研平台优势,鼓励生物医用材料开发应用。此次交流对重点实验室在生物材料研究领域与地方医院合作具有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