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程振祥教授报告-Multiferro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多铁材料及其应用)

作者: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报告题目:Multiferro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多铁材料及其应用)

主讲人:程振祥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时间:2023年5月22日(周一)上午9:00

地点:协同中心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内容介绍:

多铁材料包括铁电磁性等多个铁性的功能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研究意义和重要应用前景,然而铁电和磁性的相互排斥性使得单相多铁材料非常稀少,所以开发具有强烈耦合作用的单相多铁材料成为制约多铁材料领域发展和应用的瓶颈。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新型磁电耦合机制的提出,多铁材料内的多场耦合的实现等。二维材料异质结是实现磁电耦合的理想平台。在这一方面我们理论实现了强烈的磁电耦合作用,并成功推广到磁电耦合控制的斯格明子,从而为斯格明子作为新型存储单元提供了理论支持。

压电材料作为一类重要的功能材料,设计具有高性能的材料是制约压电材料应用的瓶颈。基于增强局域结构无序性,大幅提升弛豫铁电陶瓷和单晶压电性,在高性能压电材料设计合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铁电材料的高能量密度介电储能、高效能量收集和高灵敏传感特性。

我们还在在铁性材料包括铁电磁性多铁材料在电催化水分解方面做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为应对日益严重的全球能源危机,以水分解反应为基础的新能源技术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作为产氢的半反应之一,动力学缓慢的产氧(OER)不仅涉及四个“电荷”转移,还涉及“自旋”状态转变,因此成为众多能源器件系统的限速步骤。程教授首次提出自旋在电催化水分解中作用机理,揭示了自旋和铁电极化对电解水的影响机制,为设计新型高效催化剂指明了方向。


报告人简介:

Zhenxiang Cheng(程振祥):1991-2001年在山东大学学习,分别获得物理学学士、凝聚态物理学硕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3.10-2005.10,任日本科学振兴学会研究员;2005.10-2009.11,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研究员;2009.11-2013.11,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未来研究员(Future Fellow)”(相当于中国“杰青”);2011.1-2016.12,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副教授,2017.1至今,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教授。

程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材料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铁电/压电/介电、磁性、多铁材料及其在信息存储、传感器、能源转换方面的应用等。他在知名期刊(如Nature Materials,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500余篇文章(SCI, 引用次数高达15000次。Cheng教授的H因子为62。他是澳大利亚Future Fellow (2009-2013, 相当于我国杰青),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 Research Advisor, Scientific Report 编委,Nanomaterials Materials杂志编委, J. Crystal Growth 客座编辑(Guest Editor,40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应缴报告或者担任主席。由于程教授的突出学术成就,曾先后获得Wollongong大学校长奖,澳大利亚政府 “Endeavour Award”,著名的美国陶瓷学会的 “Ross Coffin Purdy”, 以及41th 日本电子材料学会优秀演讲奖。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