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程亮教授、山东大学郑立梅教授以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赵坤宇副研究员来重点实验室讲学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5月29日上午,苏州大学程亮教授、山东大学郑立梅教授以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赵坤宇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校屏风校区协同中心报告厅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师生近8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苏州大学程亮教授作了题为《生物活性材料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多种无机微/纳材料及其复合功能材料,利用其独特的光、电、磁、声学和X-射线吸收等性质,针对肿瘤影像导航下的肿瘤光学治疗、磁热治疗、声动力治疗、气体治疗和联合治疗,并对其金属离子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增效免疫治疗开展的系统研究。

山东大学郑立梅教授作了题为《铁电材料及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分享了铁电单晶制备及器件设计的相关研究,同时介绍了一种以铁电隧道结为基础的优的人工神经突触器件。结合铁电畴翻转和氧空位迁移,制备出了权重更新具有高对称性、高线性度的FTJ基人工神经突触,并基于此突触搭建的人工神经网络实现了高精确度的监督学习和稳定的无监督学习。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赵坤宇副研究员则作为题为《先进扫描探针显微术及其应用》,报告中具体介绍了先进扫描探针显微技术(SPM,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在纳米科学原创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围绕SPM技术,基于商用扫描探针显微术,发展了纳米表征新技术,以及有关纳米功能表征应用研究,如铁电透明材料、多层陶瓷电容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

本次报告会涉及无机功能材料在医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同时还有先进探测手段的应用成果,为功能材料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促进了我校在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发展。

报告会精彩现场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