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程亮教授学术报告—生物活性材料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探索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报告题目:生物活性材料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探索

主讲人:程亮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时间:2023年5月29日(周一),9:00-10:00

地点:协同中心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内容介绍: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几种重大恶性疾病之一。到目前为止,预防和治疗所取得的进展依然有限,需要开发新的治疗机制来提高癌症的治疗效果。在报告中我将介绍利用各种化学方法合成一系列无机功能复合纳米材料,利用其特殊的光学、磁学、声学、催化等物理化学性质,应用于影像导航下的新型肿瘤声动力治疗及肿瘤联合治疗。同时这些材料大部分会在体内滞留很长时间,有可能造成一定的长期毒性影响。我们还发展可代谢功能纳米材料用于多模态成像和肿瘤联合治疗,绝大部分的纳米材料能从体内代谢出去,降低其毒性,大大拓展无机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高效低毒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程亮,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入选者。近年来从材料科学领域出发,结合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在纳米生物医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发展了多种无机微/纳材料及其复合功能材料,利用其独特的光、电、磁、声学和X-射线吸收等性质,探索了针对肿瘤影像导航下的肿瘤光学治疗、磁热治疗、声动力治疗、气体治疗和联合治疗,并对其金属离子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增效免疫治疗开展系统研究。从2009年起在国际学术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篇,论文SCI总他引22700次,SCI “H-index”为80。其中第一/通讯作者100篇,2017-2022连续五年入选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材料)和 “中国高被引学者”(材料)。担任国际著名期刊杂志《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副主编(IF=9.429, Q1)。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